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新闻

基础医学院组织开展校际交流推进实验教学改革

阅读次数:198创建部门: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10-31

为推进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实验教育教学质量,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10月26日至28日,基础医学院生化教研室组织教师代表吕俊、吴明彩赴中山大学和暨南大学参观学习。

中山大学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分子医学实验室周俊宜教授向两位教师详细介绍了分子实验室近20年的实验教学改革历史及措施,并赠送其主编的《分子医学技能》教材。周俊宜教授以“口腔黏膜细胞基因组DNA制备及目的基因的PCR扩增和多态性分析”、“重组质粒制备、酶切及抗药性筛选”等实验为例介绍了中山大学分子实验的设计思路及实施过程,并与我校参观教师就分子生物学实验改革建设方案的必要性及可行性进行了深入讨论。两位老师还参观了分子实验室实验准备室及本科学生实验室,实验室骆晓枫老师从硬件设施、实验设计、实验流程、设备使用等方面介绍了实验的整体构想、设计与操作等。

暨南大学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严玉霞和林春兰两位老师热情介绍了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的设置,并赠送了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材。两位老师随堂聆听了医学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系蒋建伟教授的实验课程《PCR及血清胆固醇的测定》,蒋教授风趣幽默、博学的教学风格给两位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参观学习,为我校探索新的实验改革、提升教师实验教学设计能力、提高实验教学效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下一步建立高质量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新模式打下了良好基础。

参观学习现场

(吕俊/文、图  马旭明、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