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药学院举办第二十期药学学术沙龙

阅读次数:261创建部门:药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7

11月16日下午,药学院在图书馆十楼视频会议室举办第二十期药学学术沙龙,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凌代舜教授以“生命感知与调控药物”为题开展学术讲座。讲座由药学院副院长年四辉教授主持,药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凌代舜教授长期致力于生命体系诊疗探针的设计合成、自组装调控、多维度精准成像分析等方面的研究。报告中,凌教授介绍了一系列自主开发的动态变构生命感知探针,用以实现超灵敏检测、靶向递送、早期快速诊断以及疾病治疗等目的,为分子探针的合理设计及其在分子成像领域中的应用提供了新思路。报告结束后,凌教授与药物制剂研究所的青年教师就报告中涉及的新技术、新理念及学科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

此次精彩报告及耐心解答开阔了纳米材料应用于中医药领域的视野,为学院教师开展现代医学与中医药理论相结合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讲座现场

凌代舜,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先进诊断试剂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发表SCI论文14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Nature子刊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被多个Nature子刊、Chem. Rev.、Chem. Soc. Rev.等高水平学术期刊正面引用及重点介绍。担任Exploration,J. Control. Release,Science Bulletin,The Innovation,Nano Select等8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

(承孝梅/文  杨子芃/摄  吴林羽、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