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学校多举措开展2023年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阅读次数:406创建部门:保卫处发布时间:2023-11-21

每年11月是消防宣传月,今年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切实提升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围绕今年消防宣传月“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学校精心组织、统筹谋划、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组织消防疏散演练。11月4日,学校保卫处、赭麓校区管委会、护理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在赭麓校区2号公寓楼联合开展消防疏散演练。下午2点35分,“警报声”划破校园上空。听到预警信号后,同学们用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俯身,不抢道、不慌张,在消防志愿者的指挥引导下,按照消防疏散路线,迅速安全有序地从宿舍撤离到安全地带。

活动现场

疏散演练(一)

疏散演练(二)

开展灭火实战演练。11月4日至7日,学校分别在赭麓校区和滨江校区组织部分实验室管理及技术人员、师生、宿管和食堂工作人员开展灭火实战演练。活动现场,保卫处工作人员详细讲解日常生活中极易被忽略的火灾隐患,以及日常用电、用火、用气等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并指导大家熟悉灭火器打开方式、使用方法,现场组织开展了灭火实战演练。

消防知识培训

灭火实战演练

参观消防科普馆。11月10日,学校组织师生参观芜湖消防科普馆。该科普馆包括消防基础知识学习区、逃生体验区和消防实操区三大板块,同时还有20个主题功能体验区。活动中,消防员带领师生参观并切身体验了馆内的各项先进消防设施。通过消防装备展示、火灾案例演示、模拟灭火活动、火灾逃生演练等趣味活动,不仅使现场师生目睹了各种火灾案例,还充分了解和学习了许多贴近生活的消防安全知识。活动寓教于乐,效果显著。

参观芜湖消防科普馆

合影

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专项检查。11月17日,学校教务处、科研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联合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检查组重点对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用电安全措施、危化品管理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期限,落实安全责任,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实验室消防安全检查(一)

实验室消防安全检查(二)

此次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学校认真落实师生参与消防体验“四个一”以及消防教育培训“三个一”活动要求,实现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全覆盖,增强了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检验了学校处置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能力,进一步维护了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为织密筑牢学校消防安全防线、夯实“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根基提供坚强保障。

(谢亮/文、摄  张琪琪、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