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学术探索】我校多糖药物研究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阅读次数:820创建部门:药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7

近日,我校多糖药物研究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11.2)上发表题为“Structural elucidation of an active polysaccharide from Radix Puerariae lobatae andits protection against acute alcoholic liver disease”的研究论文。2022级药学硕士研究生曹文(导师:韩军)、青年教师吴江平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汪春飞博士、王国栋教授、韩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皖南医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

发表论文截图

酒精性肝损伤(ALD)是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脏疾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与此同时,由于天然多糖具有安全性高、功能广泛等特点,使得近年来从天然多糖中寻找潜在的保肝药物已成为当下的研究热点之一。该团队依托安徽省多糖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皖南地区植物药活性物质筛选与再评价工程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从芜湖市繁昌区地产葛根中分离纯化出一种结构新颖的水溶性多糖PLP1(Mw = 10.43 kDa),并采用多种波谱学手段解析了PLP1复杂的一级化学结构,揭示其主要由(1→4)-α-D-glucose和(1→4,6)-α-D-glucose糖残基片段按照5:1的比例构成、表面光滑且不具有三维立体螺旋结构。体内外药理学实验结果表明PLP1相较于两种商业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具有更好的自由基清除能力,能够有效调节酒精代谢相关酶、抑制氧化应激与炎症损伤、调节脂质代谢。此外,PLP1还可通过“肝-肠”轴正向调节肠道菌群多样性、维持肠屏障功能与完整性,改善机体免疫活性发挥保肝活性。相关研究可为将葛根中多糖类成分开发成治疗ALD的临床新型候选药物或大健康产品提供了理论依据与数据支撑。

该研究项目得到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新安医学与中医药现代化“揭榜挂帅”项目、安徽省高等学校学科拔尖人才项目、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重大项目、芜湖市科技局项目及皖南医学院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等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arbpol.2023.121565

(曹文/文、图  吴林羽、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