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新闻

麻醉学院联合发规处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阅读次数:126创建部门:麻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法治观念,树牢宪法权威,弘扬环保理念,12月8日,麻醉学院党委学生第四党支部联合机关党委发规处党支部开展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暨支部共建活动,发规处党支部李志刚老师作题为“以宪法之名 与环保邂逅”的生态文明教育讲座,麻醉学院党委学生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讲座以“课前秀”活动由浅入深开始,通过分析实验室管理运行过程中存在的环境污染等问题,引起学生对于生态文明的重视和关切。随后,李志刚带领同学们学习新中国宪法历程,了解了自1954年到2018年宪法的修订与完善情况。其中2018年宪法修正案把贯彻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写入宪法,确立了生态文明的宪法地位。讲座中,李志刚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关于生态保护的条款,强调了生态文明的重要性;解读了生态环保法律体系及基本要求,介绍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理论、原则及环境保护管理方面的基本要求和违法违规法律风险;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进行重点阐释,介绍了其立法背景、意义、特色及基本原则,并着重强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严格法律责任亮点。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宪法的了解,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并倡导同学们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讲座现场

(李叶榕、李君竹/文  汪玉婷/摄  余结根、张卉、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