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新闻

医学影像学院举办第十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阅读次数:139创建部门:医学影像学院发布时间:2024-04-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3月16日至31日,医学影像学院举办第十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此次培训共分为理论培训、实践培训、团学工作实践、团学工作沙龙、学习研讨五个部分。培训班开班仪式由学院团委书记张昱昊主持,学院各年级共73名学生骨干参与培训。

开班仪式

理论培训,助力学生成长

为帮助同学们增强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升学习动力,明确奋斗目标,3月28日晚,校“五老”报告团成员王雪琴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一场主题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王雪琴对“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深度解读,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和社会经验,并和学员们进行互动交流,解答同学们存在的困惑,鼓励大家要认真做好人生规划,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为提高学员们的新闻写作能力,3月30日晚,宣传部校报编辑部主任侯东晓老师为学员带来一场主题为“大学生新闻写作经验交流”的讲座。他从“什么是新闻”、“怎么写新闻”、“怎么写好新闻”三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新闻写作的构成要素、常见活动类型的新闻写作技巧,以及新闻写作注意事项,并紧密结合实际新闻报道案例对学员的新闻写作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大学生新闻写作专题讲座

实践培训,强化责任意识

3月16日上午,青马班学员赴十里江湾公园开展“城市变绿色,你我在行动”环保主题劳动教育活动。学员们沿江边捡拾垃圾,他们手拿扫帚、夹子、撮箕、垃圾袋等工具,大家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有序清扫垃圾、清理杂草。清理过程中学员们还不忘向周边过往市民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并手举宣传牌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公益宣传。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展现了新时代皖医青年的良好形象。

环保主题劳动活动

3月30日下午,青马班学员赴芜湖市弋江区银泰城新华书店开展“童心向雷锋,共筑爱心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以知识问答的形式向小朋友们宣传雷锋精神,组织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手绘雷锋画像并传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小朋友们争相举手抢答,积极参与知识问答,对手绘的雷锋画像进行涂色,并展示给家长和观众。伴随着朗朗歌声,活动在欢快的氛围中结束。

书店志愿服务活动

团学实操,提升应用水平

3月24日下午,学院青马班全体学员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分别在自己所在团支部开展“坚定‘四个自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中,各班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团员青年纷纷表示必须坚定“四个自信”,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向更高水平发展。

主题团日活动

工作沙龙,解决实际问题

3月27日晚,校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副主任、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预防医学专业宋思缘同学,与学员面对面开展了一场以“如何策划好一场志愿活动”为主题的团学沙龙活动。宋思缘同学从策划思路、组织实施到活动总结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分享了自己的申报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得金奖的相关经验,为学员们开展志愿活动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团学沙龙活动

学习研讨,总结收获成长

3月31日晚,培训班学员开展了团学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学员围绕“成为一名合格的团学干部需要具备的素养”及“如何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团学干部”两个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研讨会后每位学员将发言稿进行了整理并认真撰写培训心得。

学员培训心得

本次青马班课程培训进一步深化了学员们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提高了团学骨干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增强了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影像学子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周孜欣、张昱昊/文  周孜欣、王雪儿/摄  王爱侠、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