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新闻

医学影像学院开展“缅怀无言良师 涵养医德医风”主题团日活动

阅读次数:169创建部门:医学影像学院发布时间:2024-04-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大学生涵养敬畏生命、大医精诚的人文情怀,医学影像学院团委组织各班级团支部于近期开展了“缅怀无言良师  涵养医德医风”主题团日活动。

无言良师释奉献,医学誓言刻心间

清风寄托哀思,烛光照亮杏林。4月12日至15日,在校遗体捐献接收站,学院各团支部组织开展了“缅怀无言良师”主题团日活动。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详细了解了遗体捐献、器官捐献的流程以及学校遗体捐献接收站的各项工作。“以日落换明月升起,以生命点亮生命”,无言良师们选择在生命陨落后以遗体捐献的方式遗爱人间。在遗体缅怀室肃穆的氛围中,在场人员满怀敬意,依次向大体老师敬献花束,举行了庄严的缅怀仪式。

活动中,同学们重温了医学生誓言。在医学生誓言书的见证下,同学们高举右拳,庄严宣誓“……不忘初心,救死扶伤,为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遗体及器官捐献者生前的期望与嘱托,敬畏生命,学好专业知识,用实际行动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聆听讲解

观看科普视频

“两个故事”立典例,医德医风树标杆

为进一步加强医学生医德医风建设,强化大学生廉洁教育,医学影像学院各团支部在4月12日至16日围绕“医德医风建设”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学院党委委员、纪检委员徐晓燕,团委书记张昱昊深入2023级团总支医学影像技术1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现场。活动中,团支部书记滕婕以讲好“两个故事”为切入点,列举了“最美乡村医生”刘永生以及“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等人一生躬耕于医疗岗位,为医学事业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为同学们树立了学习的标杆。同时,通过讲述我国医疗反腐的反面案例,警示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切实将患者的需求和利益放在首位,无愧于当初立下的医学生誓言。现场同学们还围绕“如何以良好的医德医风,践行医学生誓言”展开热烈讨论。会后,每位同学都表示学有所获,并认真撰写了主题团日活动的学习心得。

主题团日活动现场

心得体会

此次“缅怀无言良师  涵养医德医风”主题团日活动,不仅是学院对青年学子进行医学人文教育的良好机会,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缅怀先贤、涵养医德的平台,激励同学们在献身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奋斗历程中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滕婕、张昱昊/文  张馨悦、滕婕/摄  黄侃、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