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公告

【疫情防控】关于我校新学期延期开学有关教学组织的实施方案

阅读次数:2045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10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2020〕2号)、《安徽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皖教秘高〔2020〕18号)文件精神,现将我校新学期延期开学有关的教学组织、补考、教材发放等事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采取学校主导、学院(教研室)主体、教师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我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各教学单位充分利用学校现有在线课程资源、试题库系统,依托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慕课等,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此次开设课程包括面向全体学生的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通识教育课程由教务处负主责,相关学院具体组织实施;专业课程由各学院负主责,教务处负责指导和监督。各学院要积极动员承担2019/2020-2学期教学任务的教师及其团队开展线上课程建设和教学,大力打造皖南医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二、在线教学平台

学校利用智慧教学工具为全校师生提供在线教学服务,包括利用速课(微视频)、学堂在线、学银在线等课程资源迅速完成在线课程建设,支持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学习、答疑、作业、测验等)、师生实时互动的同步课堂、直播教学等开展教学活动。智慧教学工具支持教师基于手机端开展课堂考勤、作业考核、在线考试等工作。通识教育课程及部分专业课程建议选择优秀的网络资源替代。专业课程建议在教务处的统一组织下以直播或混合式教学,由各学院根据课程特点及实际情况具体制定。各学院要积极动员有条件的教师开设在线课程,并鼓励长期使用。

三、工作安排

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按照原教学计划和教学进程表开展,即从2月17日开始进行线上教学。疫情结束后,如继续开展线上教学,由教师申报,经教务处组织专家审核认定;其它课程全部转入课堂教学模式。

(一)课程

1.通识教育课程

采用学生在线学习模式,学生基于网络学习平台完成线上视频学习和考核。课程所在学院充分利用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的全部优质在线课程资源,选择与我校教学工作一致的课程资源替代线下教学,同时对课程进度及考核作明确要求;授课教师通过智慧教学平台、微信、QQ等做好辅导、指导。

2.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采用四种方式实现线上教学:

(1)参考通识教育课程,利用免费开放的优质在线程资源替代线下教学。

(2)通过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学习通等)给学生发送预习资料,如PPT课件、习题、参考资料等,通过课前预习功能发送给学生,学生通过手机端接收文件参与学习。

(3)教师对PPT加配音,通过智慧教学工具推送给学生,学生通过手机端接收文件参与学习。

(4)教师通过电脑或手机运用智慧教学工具开展直播教学(包括视频直播和语音直播,推荐使用语音直播,因为视频直播对网络的要求比较高。)直播可转发至其他班级群聊,满足多个班级观看。直播结束后可选择允许回看,学生可以反复观看。同时在线上班级里可以发起签到、投票、主题讨论、测验等各种教学活动,学生通过手机可实现师生间、生生间各种互动,积极开展互动式教学。

3.临床(护理)学院

所有课程与校内课程同步开展在线教学,该部分教学内容由校内教师完成,教学工作量按照实际情况计算。

4.实验、实践课程

有条件的课程尽可能能利用线上平台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不具备的课程将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另作安排。

5.选修课程

根据需要,选修课程选课将于2020年2月22-23日开放网络公共选修课程及专业选修课程选课。校内公共选修课程本学期暂不开课,专业选修课程参考必修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具体选课事宜另行通知。

(二)线上教学准备

1.制定教学计划

各学院要组织教师根据学校延期开学方案,按照原教学计划结合课程特点调整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优先完成理论教学。

2.完成线上备课

各学院组织教师提前做好线上授课准备工作,组织教师整理好课程教学PPT(或教学讲义)、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上传至学习通、雨课堂等授课平台。具体工作流程见附件1。

(三)线上教学开展与组织

1.课前——发布学习任务

课前可发布预习任务,将课前部分在相应平台完成。

2.课中——开展线上授课

教师采用同步课堂(教师操作方法见附件2)开展课堂教学,教师上课地点由各学院统一安排(可以在教师家中,也可以在学院办公区域),并报教务处备案。学生可以根据上课时间,在家登录线上课堂即可(学生操作方法见附件3)。

3.课后——讨论答疑

任课教师课后可在平台上布置作业、发布讨论,各学院应组织教师团队在线为学生答疑。

(四)线上教学评价与质量保障

1.设置考核权重

各学院组织教师根据课程教学实际情况在相关平台设置考核权重,权重可由观看视频、参与讨论、作业、考勤、考试等形成性评价、过程性与终结性评价的比例组合构成。

2.发布作业等考核任务

各学院组织教师将课程相关习题导入相关平台,通过在线作业等形式发布课后练习。

3.记录并反馈教学与评价数据

教学过程中各项教学数据将实时记录在相关平台后台,教师可以实时查看讲授课程的相关数据,教务处将定期向各学院汇总反馈教学数据。

(五)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请相关学院组织指导教师通过QQ、微信等平台进行线上指导,并将任务书、开题报告、指导记录、毕业论文等电子文档及时汇总和存档。

(六)调整补考时间安排

暂时取消原定于2月22日-3月8日的补考安排,具体开展时间另行通知。请有补考工作任务的老师提前完成命题组卷工作,做好补考工作准备。

(七)调整教材发放安排

暂时取消2020年2月22日-24日发放教材工作的安排,根据学生入校时间另行安排。

四、工作要求

1.为有序推进本学期教学工作,请各学院统筹协调、认真落实。各学院要组织任课教师参加线上相关培训,尽快熟悉线上教学方法,并根据线上教学要求做好建课备课,整理好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书或文献等教学资料,确保在2020年2月17日至学生入校期间能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

2.为避免时间冲突,建议按照教务系统授课时间开展线上教学,请各学院于2月12日前将教学安排情况报教务处(附件4.学院疫情期间教学安排一览表)。

五、工作联系人:

教务处:赵劲松(13721208683),王亚娟(13665538556)

公司技术支持:张琦(15395009197,学习通)

章翰(18556555907,雨课堂)。

附件1.线上教学工作流程

附件2.教师操作步骤(雨课堂、超星学习通)

附件3.学生操作步骤(雨课堂、超星学习通)

附件4.学院疫情期间教学安排一览表

附件5.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

附件1-5.zip

   

皖南医学院  教务处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