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砥砺“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完善体制机制 人才工作成效明显

阅读次数:657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5-10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并强化“创新、特色、应用、开放、协同”的发展导向,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遵循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骨干人才的思路,突出教师队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其他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人才工作成效明显。

师德建设成效显著。根据《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学校出台了《皖南医学院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皖南医学院师德师风考核暂行办法》等文件,成立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统筹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总体规划、政策制定、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和惩处等工作,每年9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强化师德考核,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师风养成,引导广大教师自尊自律自强,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争做“四有”好老师。  

“十三五”期间,学校1人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5人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人获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获省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获省师德医德标兵,1人获省三八红旗手,13人获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安徽省教育系统“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1人获省模范教师等。

人才队伍情况明显改善。人才数量不断增加。“十三五”期间,校本部引进高层次人才4人,招聘毕业生27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4人,柔性引进客座教授8人;一附院引进高层次人才1人,招聘毕业生93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3人,柔性引进客座教授2人;二附院引进高层次人才9人,招聘毕业生34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柔性引进客座教授3人。

人才影响力不断增强。入选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2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人、省“特支计划”人选3人、省教学名师4人,江淮名医6人,省政府特殊津贴3人,65人获批高校领军人才引进与培育计划项目,总资助经费达到435万元。39人入选校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17人获批校级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

人才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十三五”期间,校本部派出在职人员定向攻读博士学位26人,晋升正高级职称55人、副高级职称128人,博士人数达到154人(含在读40人),教授人数达到114人(包括校本部72人,一附院42人)。较“十二五”末,校本部博士学位教师、正高职称教师、高级职称教师分别增加73.7%、129.03%和22.83%。    

管理队伍年轻化步伐加快、学历层次进一步提升,“十三五”期间,我校共选拔任用处、科级117名干部,其中正处8名、副处26名、正科55名、副科28名。选任的处级干部平均年龄42.8岁、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83.88%、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占67.74%、女性占22.58%。

人才工作制度逐步完备。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及学校实际情况,推进制度“废改立”,通过建立制度激发广大教职医护员工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十三五”期间,学校制定和修订人事人才制度文件31份,废止9份。目前人事人才各类制度文件共48份(校级),其中,综合改革5份、岗位管理7份、人才引进5份、人事管理8份、师资培养6份、职称管理11份、工资福利6份,进一步完善了涵盖机构编制、岗位管理、人才引进、人事管理、师资培养、职称管理、工资福利等方面的全方位、多维度、系统性的人事人才制度体系,夯实了学校人事治理的基础。

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日臻完善。完善党管人才领导体制,促进人才工作上下联动,高效运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进一步强化了“人才强校”的战略地位,2017年4月召开了第二次人才工作会议,提出了“突出五个发展导向,强化六大人才观念,完善五大体制机制,推进人才六大工程”,加强顶层设计,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整了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等人才工作机构成员。

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促进各类人才数量增加,质量提升。进一步规范人才招聘流程,严把人才进口关,修订《皖南医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凸显高端人才在学校总体发展布局中的重要作用,以制度的形式落实完善高层次人才的服务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待遇条件真正落到实处,加强校院两级管理,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工作目标责任制;成立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人才队伍培养体系,充分挖掘骨干教师的发展潜力,合理配置培训资源,重点资助了一批有发展潜质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成长为学术带头人、教学、科研和管理的骨干。

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促进各类人才准确定位,特色发展。 完善人才考核机制,将部门年度工作考核、个人年度考核、师德考核有机结合,实施新进人员试用期考核、新进博士期满考核和岗位聘期考核制度,构建了系统、规范的考核机制,调动了教职员工工作积极性;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推进职称评聘制度改革,做好教学系列职称评审权下放学校后的评审工作,学校每年制定评审工作方案和评审办法,修订了讲师职称申报条件文件,出台了辅导员职称申报文件,辅导员、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单设标准、单列指标、单独评审。

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促进各类人才脚踏实地,活力迸发。出台《皖南医学院科研奖励办法》等文件,认可和支持教师有价值的业务活动,完善了《皖南医学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皖南医学院编外聘用制人员工资调整实施办法》,结合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以绩效工资方案实施为契机,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保证教职工福利待遇,确保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通过多种途径保障教师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工资绩效发放、培训进修、国内外访学、参与学校管理等方面的合法权益。

完善人才管理、服务机制,促进各类人才安心工作,多出成果。2020年初出台了《皖南医学院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修订)》,对教师岗位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将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的教师分为三类:教学为主型、科研为主型、教学科研并重型。教师岗位聘期任务分为基本岗位职责、工作任务、业绩目标三个部分,三类教师的聘期任务分类设定,对教学工作量、科研任务要求不同,通过分类评价创新人才管理模式。出台了教职工配偶调入我校实施办法文件,最大限度地为解决教职工两地分居排忧解难,促进各类人才安心工作。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当前,学校的各项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校上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舞台将更加广阔,在学校改革发展实践中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经过全校上下的不懈努力,一个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大好局面必将进一步形成,必将为建设“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医科大学”提供更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客座教授授聘仪式

举办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场办公会

新进教职工校本培训

教师代表座谈会

教职工素质拓展活动

(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