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启明星”小组举行纪念成立25周年暨学术报告会

阅读次数:2277创建部门:人文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9-30

9月25日上午,人文与管理学院暨“启明星”小组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心举行纪念“启明星”小组成立25周年学术报告会,报告会以腾讯会议平台线上的形式举办,会议由“启明星”小组创始人、生理学省级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汪萌芽教授主持,“启明星”小组指导教师、25年来已毕业和在校的部分小组成员参加了报告会。

线上会议现场

部分参会人员截图

会议首先由汪萌芽教授介绍参加会议的指导教师,包括黄宏平、郑超、张环环、邵德翠、国实、查盈盈、徐爱萍、王冠男、秦雯等。25年来,众多指导教师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参与“启明星”小组成员的指导工作中,并做出重要贡献,汪教授在此一并表示敬意和感谢。

会议第二个议程,来自全国各地的90余名“启明星”小组成员线上进行自我介绍,表示“启明星”小组在自己成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有部分成员特意从外地赶回学校参加活动,一些未到会的国内外成员更是纷纷发来贺电,祝愿“启明星”小组越来越好。

会议第三个议程,汪萌芽简要介绍“启明星”小组的建立和历史,回顾1996年9月25日“启明星”小组创建以来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发展历程、取得的代表性成绩,以及现在“启明星”品牌化、规模化的工作情况。

会议第四个议程,报告会特邀2010年“启明星”小组成员、北京大学刘伟博士作“鸟氨酸对小脑浦肯野细胞兴奋性的调节机制”的学术报告。此报告是“启明星”小组成员系列报告的首场报告,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特别是让在校“启明星”小组成员受益匪浅。

学术报告现场

本次纪念和学术报告活动,回顾了我校“启明星”小组成立25年以来的成功经验和突出成绩,促进了“启明星”小组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增强了在校“启明星”小组成员创新能力训练的信念和信心。同时报告会的召开,充分彰显了我校本科生“启明星”小组创新性人才培养的规模化和可持续性发展,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张环环/文、图   窦弘、侯东晓/审)